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通知 >> 医疗器械

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市、沈抚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局相关处室,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根据《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药监综械注函2022〕370号)要求,现将我省2022年“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宣传周活动时间为7月18日至22日。

二、活动主题

宣传周活动主题为“安全用械 共治共享”。

三、宣传重点

(一)法治护航安全 安全促进发展——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法规宣贯。开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宣贯,组织风险会商交流推动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落实,展示医疗器械安全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效,震慑不法行为营造良好氛围。

(二)体系决定质量 质量制胜未来——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完善与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科学规范管理,组织开展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放日活动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实施情况座谈会,树立辽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形象,充分展示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健全质量管理体系高质量发展各项成效。

(三)创新赋能产业 融合推动升级——医疗器械供给侧新动能与医工融合新进程。推广鼓励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相关政策、展示跨学科跨领域在医疗器械场景的技术创新应用,开展医疗器械创新模式、创新趋势、创新产业工作思考和交流,搭建监管部门和医疗器械行业的深度交流平台,构建多学科交叉、医工融合与国际技术转移、创新成果转化新模式,助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

(四)普及科学常识 共治共享安全——医疗器械科普宣传公众安全感新提升组织开展公益讲座、科普展览、互动交流等活动,深入社区开展医疗器械科普宣传,多渠道向社会播放系列科普宣传视频,提升公众安全用械意识充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统筹。各地药品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要意义,围绕“安全用械 共治共享”主题,精心策划开展本地区宣传活动,严格执行国家和各地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确保宣传周顺利进行。

(二)突出活动重点。各地药品监管部门要围绕宣传重点,制定本地区宣传活动安排,使用国家药监局统一的“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标识和宣传视频,加强广电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融合推广,确保宣传取得实效。

(三)扩大活动影响。各地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当地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汇聚多方合力,增强活动影响和效果。同时加强宣传周相关舆情监测,及时研判舆情走势,稳妥发布相关信息,确保舆论环境平稳有序。

(四)总结工作情况。各市级药品监管部门要对本地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突出特色活动取得成效2022年728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省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

联系人:刘海洋   联系电话024-31607051

 箱:qxjgc.fda@ln.gov.cn

 

附件:2022年辽宁省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安排

      

 

 

                             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2



 



附件

 

2022年辽宁省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

重点活动安排

2022年辽宁省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7月18日,在沈阳举行2022年辽宁省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邀请省级相关部门、行业企业、新闻媒体、社会组织以及各界代表参会,向社会公布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安排,共同营造“安全用械共治共享”的浓厚气氛。(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

二、医疗器械创新研讨沙龙暨创新应用展。

7月19日,举办数字化工业技术在医疗器械场景的创新应用展暨创新研讨沙龙,展开医疗器械创新模式、创新趋势、创新技术转移工作思考和交流,搭建跨学科、跨领域、国际化的科技合作交流平台,探讨创新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工作优化机制,将国内外优秀人才科研成果在辽宁实现快速落地,促进辽宁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省技术转移促进会、沈阳药科大学医疗器械学院协办)

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放日活动

7月20日,邀请媒体走进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全方位了解医疗器械生产过程,科学解读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模式,增强公众对国产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信心,引导社会各界对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进行监督,促进我省医疗器械产业健康发展。(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安全用械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

7月21日,走进社区通过发放科普资料及宣传品、专家现场咨询、集中开展科普讲座等形式,宣传医疗器械安全知识,纠正使用医疗器械的常见误区,增强百姓鉴别医疗器械产品和合理用械守护健康的能力,提高公众对安全用械的认知水平。(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

五、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实施情况座谈会

7月22日,举办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实施情况座谈会,介绍我省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实施工作情况,组织企业代表介绍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实施经验,推动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工作在全省稳步实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标准化研究院联合主办)

六、医疗器械法规宣贯和科普宣传

    组织参加国家宣传周开展的系列法规宣贯活动,召开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会商研讨会。在省药监局网站设置医疗器械宣传周专栏”,发布国家药监相关法律法规解读、科普资料及2022年全省“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信息,社会开展安全用科普宣传传播安全用械知识(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各市及沈抚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