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药监局联合本溪市政府召开医药企业“产学研商用金政”协同创新研讨会

  为促进药品生产企业与研发机构、高校、医疗机构、经营企业、金融投资机构的交流对接,推动各方深化合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1月25日,省药监局、本溪市政府在本溪高新区联合召开辽宁省医药企业“产学研商用金政”协同创新研讨会。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嘉仡,本溪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方颖出席会议。来自省内药品生产企业、研发机构、医疗机构、医药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等相关单位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创新药品研发策略、医疗机构制剂向新药转化、大品种二次开发、药品研发项目投资、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药品营销策略等方面开展专题报告和探讨交流,深入探讨符合辽宁省实际、契合辽宁药品企业特点的创新思路与策略。一是充分认识医药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勇于担当,努力创新,通过共享合作,迎接机遇与挑战。二是立足现有条件,做好企业已上市重点品种的深度开发,提升工艺和质量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深入开展药物作用机理研究,持续发掘已有品种价值,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三是用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等政策,整合闲置品种及产能等资源,提高利用率,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用。四是挖掘医疗机构临床经验方、经典方及医疗机构制剂,与生产企业及研发机构合作,发挥临床经验优势,深入开展“三结合”审评证据体系下临床数据收集,努力向中药创新药转化。五是强化多领域合作对接,充分利用各类资金项目和融资科创渠道,支持更多药品研究项目,争取更多优质资源在省内转化见效。

  王嘉仡副局长在讲话中表示,辽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药品行业迭代升级,需要全省药学研究、临床研究、生产验证、产品销售、临床应用、项目投资等各领域全链条密切协作,才能实现创新突破。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善于担当作为,开阔视野格局,准确把握方向,推动产业快速发展。要强化专业团队建设,加强拥有专利的创新药、改良型新药研发。要突出特色,打造地区品牌优势,实现中药产业加快发展。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确保研发工作合规,确保上市药品质量安全。省药监局将在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做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支持“产学研商用金政”协同创新模式实践,积极为药品研发、生产、使用等企业单位提供必要的服务,推动全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此次研讨会是省药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7”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药监局2024年有关工作部署,服务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研讨,进一步探索出了全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促进了全省医药生产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投资机构等单位的思考、交流与合作,为新时期全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