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药品监督管理专题研讨班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领全省药品监管战线领导干部扛起责任、担起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和拼抢争实的作风,扎实做好药品监管工作,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作贡献,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关于秋季学期学员选调的工作部署,近日,由省药监局、省委党校共同组织的全省药品监督管理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成功举办。省委党校公务员培训处处长孟娟主持开班仪式,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勇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各市、沈抚示范区、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药品监管工作的副局长共计110余人参加学习研讨。

  潘勇强调,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的领导干部要更加深刻地认识药品安全工作的政治性,把药品监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增强工作主动性,提升工作质效。要以药品安全三年攻坚行动、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等重点任务为主线,全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持续巩固提升药品安全治理效能。

  本次研讨班分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讨、药品监管业务学习研讨、问题及对策建议交流研讨三个环节。省委党校组织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分析,引导参会学员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懂真信真用,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推动药品监管工作实践。省药监局组织业务骨干,围绕当前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监管政策、监管要点及风险处置要求,药品案件查办工作指导意见、裁量权适用规则、案件查办能力提升途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不良事件)监测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解读解析,并邀请国家药监局专家,对《药品管理法》进行了专题讲解。最后,围绕如何提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应急保障能力、如何做好药品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衔接、加强跨区域跨层级药品监管协同工作的措施与建议、当前监管体制机制下提升基层医疗器械监管效能的对策措施、如何提高药械化监督抽检问题发现率、如何进一步加强中药科学监管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等6个题目,从存在的问题对策建议两个方面,采取结构化研讨的方式,根据学员工作岗位情况,分组进行了交流研讨。

  本次研讨班面向基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群体,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及药品监管主责主业,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强化了思想认识、增强了业务本领、增进了工作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市县药品监管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和熟练运用药品监管法律法规的能力,为做好药品监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