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化妆品科普宣传

上下联动 多方宣传 呵护儿童健康成长——铁岭市市场监管局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掠影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省药监局文件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制定了宣传方案,印制宣传资料。全市系统于616日正式启动了主题为“安全用妆,携手‘童’行”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本届科普宣传周以儿童化妆品科普为主线,重点宣传《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文件,儿童化妆品的安全使用以及儿童化妆品标识“小金盾”等内容。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宣传,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使用儿童化妆品,保障人民群众用妆安全。 

  (一)多媒体宣传,积极营造活动氛围 

  1.在市局官网和微信发布2022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主视频和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科普宣传中来,普及化妆品安全知识,提升公众的安全意识和认知水平。 

  2.通过铁岭日报APP(铁岭发布)宣传儿童化妆品安全消费提示,引导科学合理使用儿童化妆品。 

  3.利用铁岭市电视台对我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进行了新闻报道,扩大宣传效果。 

  (二)上下联动,多形式多点位宣传,增强科普宣传效能 

  宣传周期间,各县局积极利用大型商超、医疗机构建筑物外面的电子显示屏连续播放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视频,扩大宣传效果。 

   616日,铁岭市局化妆品监管科联合药品监管科、医疗器械监管科、昌图县市场监管局、市不良反应监测机构、昌图县医疗机构、相关化妆品经营者、社会公众在昌图县北山广场共同启动了2022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活动现场,邀请了5家化妆品经营者代表发表了诚信经营承诺宣言,签署了承诺书,并向其发放了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清单和进货查验记录;开展了化妆品科普知识有奖竞答,与现场观众互动,气氛热烈;之后采取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答疑、义诊等方式,对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相关法规、科普安全知识进行宣传。 

  同日,开原市局组织了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调兵山市局组织了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进幼儿园活动。播放2022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主视频,并向师生讲解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和注意事项,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和欢迎,宣传效果良好。其他县(市)区市场局也同步进行了现场宣传活动,并同时对化妆品经营者发放张贴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清单和进货查验记录,督促指导化妆品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活动期间累计向消费者、化妆品经营者、美容美发机构等发放省局印制的宣传海报、市局印制的科普宣传周宣传材料和药品、医疗器械宣传材料共4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10块,条幅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