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 1188 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编辑:药监药品生产处                          来源:
孙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给予支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近两年工作情况
       1. 加强政策引导。2020年,省卫生健康委启动了15 种辽宁省道地中药材炮制技术与标准研究工作。2020年-2021年,省药监局组织制定发布了紫杉等四个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炮制管理,提高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控制水平。
       2. 提供资金扶持。省金融监管局高度重视广大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增加对医药领域相关企业贷款投放,创新小微金融服务模式,优化小微企业增信和信息服务等多种措施,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资金支持,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020 年省金融监管局先后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加强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辽金监发〔2020〕3 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环境的若干措施》(辽金监发〔2020〕7 号),要求省内金融机构加大对医药企业资金保障,重点支持疫情防控相关医疗机构、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科研攻关等领域企业。2020 年对丹东兰光制衣等 7 户企业累计贷款资金 4400 万元;辽宁振兴实业等企业获得 7700 万元贷款批复。截至 2020 年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总额 15041.7 亿元,同比增长 7.3%,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2 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 1016.9 亿元。
       3. 加强质量监管。为规范我省中药饮片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秩序,2020 年省药监局印发了《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辽药监生〔2020〕21号),组织开展中药饮片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查处中药饮片掺杂使假、染色增重、霉烂变质、被污染或使用提取过的中药材生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1. 省卫生健康委将深入开展医疗机构使用省内生产中药饮片情况调研,搭建平台,帮助省内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改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中药饮片优质优价。
       2. 省金融监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中医药产业和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文件精神,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着力提高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质量和效率,为全省中医药企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一是继续扩大对中医药企业资金总量供给。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扩大对中医药企业金融支持。组织多层次银企对接,搭建金融机构与中医药企业对接平台,畅通沟通渠道,促进信贷资金精准落地。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引导银行机构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结合企业实际提供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二是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引导金融机构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探索开展适用于中小企业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持续优化对中医药企业金融服务。鼓励银行机构拓宽抵质押物范围,扩大股权、商标权、专利权等质押融资业务规模,缓解企业融资中存在抵质押物不足问题。 三是持续优化对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和保险保障服务。搭建银担合作平台,推动省担保集团牵头省再担保体系,与各银行机构加强合作,扩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发挥省担保集团再担保“稳定器”作用,扩大再担保业务规模,提升对中医药企业的服务质量和能力。鼓励保险公司与银行机构加强合作,利用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帮助更多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支持。四是继续支持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持续做好中小企业科创板上市、新三板挂牌等业务培训和政策宣传,帮助更多小微企业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吸引各行业领域小微企业挂牌展示,将辽宁股交中心打造成小微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培育的综合服务平台。
       3. 省药监局将结合我省道地中药材种植情况,适时推进我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制修订工作。2021年,将组织对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中药制剂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持续规范中药产品生产、流通秩序,保障中药产品质量安全。
                                   

                                                                                                         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24日